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1
0
自我挑戰組
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11

[day-11] 一切的基礎! Python "運算式與算符"的運用(Part .1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一、何謂運算式?

  所謂的運算式是指『運算資料的式子』,其中代表著運算行為的符號稱為 『算符』 ,舉例來說「3+1」,在這段運算式中"+"號代表的就是算符,其中被運算的資料稱為 運算元(operand) ,像是例子中的 3和1。

  算符雖然原意是運算符號,但是在Python中也存在著其他的表示方法,例如:not、or、and。算符除了運算數值和布林值之外,還存在著其他特殊的用法,舉例來說 + 號可以用來 串接字串

maintext = 'A'+'b'+'c'
print(maintext) #輸出為"Abc"

二、綁定算符 "=" 的概念

  首先我們從 [day-10] 了解到Python在處理變數時其實是透過綁定的方式來處理對應的資料,也就是說 變數名必須要綁定到一個物件 上(即初始化 Initialization)才能開始使用。

變數名稱 = 常值/變數/運算式

如果你嘗試調用一個未被定義(初始化)的變數,那麼你會得到 Name Error。
未被定義的變數
▲ 嘗試調用 "a" 這個未被定義(not defined)的變數

在Python中,int、float、string...等資料型別是屬於不可變(immutable)物件, 其變數值是不會改變的 。當你嘗試改變其資訊時,其實並沒有真的改變,取而代之的是複製一份資訊到新的記憶體位址,而舊的將會被回收。
(❅當你嘗試將兩個不同變數的資訊互換時,可以使用 x,y=y,x 將兩個變數所綁定的記憶體位置互換)

三、算術符號與其運算的特性

我們常用的算術符號有,加(+) 減(-) 乘(*) 除(/),此外還有 求除法中的商(//),求除法中的餘數(%)、次方(**)

  1. 當整數與浮點數做運算時,為了避免損失小數,預設輸出為浮點數
  2. 使用除法時,無論是否整除輸出都會是浮點數
  3. 當使用除法的 商(//)及餘數(%)做運算時,輸出一律為整數 (當輸入是浮點數時屬於例外)
  4. 浮點數的除法運算,商及餘數,輸出都是浮點數
  5. 任意除法運算都不可除以 0 ,否則將出錯
  6. 當次方運算為小數,則會視為開根號(像是平方根、立方根等)

上一篇
[day-10] Python 中的魔法 "變數"的運用
下一篇
[day-12] 一切的基礎! Python "運算式與算符"的運用(Part .2)
系列文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